2021年5月3日星期一

《楓翅果 — 會飛的果實》

地點 ~ 東京都杉並區阿佐ヶ谷 Asagaya
時間 ~ 02-05-2018 下午 01時35分(晴)

楓樹開不開花,結不結果,不知道更沒見過。

昨天下午出去溜街。第一次在東京都杉並區阿佐ヶ谷 Asagaya 的民宅里走走轉轉,還是老習慣,看花拍花去。

途中,見右邊巷子一戶人家屋前種了多種漂亮的花草,不請自來,行前去拍個夠。

那房子門前階梯下,是一棵八尺高的小葉楓樹。這時候正值初夏,剛長成新葉是嫩嫩的翠綠色,在一片綠鬱鬱的嫩葉中,見到一隻隻下邊粉紅上邊翠綠色結成對的翅膀,像蜻蜓,又像小飛機的東西。

湊前去看個仔細,小東西的模樣真有趣,翅膀上端翠綠部分凸出个圓形包子,像是藏了一顆豆子在包裡邊。

一位老太太從屋裡走出來,看模樣是要出門上街。跟老太太打了個招呼(在人家屋外也要叫人,這是最起碼的禮貌,我懂!),也不管老太太懂不懂英語,指著小東西問老太太它是什麼來的?是楓樹的 Flower 嗎?

老太太看着我一臉的迷惑,確定是聽不懂英語了。我伸出右食指在一旁的小花上點了又點,再點點綠葉上的小東西,終於老太太看明白也看懂了,好耶!

這回輪到老太太跟我比手勢,說日語(都講我現在特厲害的,聽得懂也看得懂日語)。她說那不是楓樹的花朵,而是它的果實。老太太教我試着把它(果實對開的翅膀下有条细细的撑枝)夾在雙掌中轉動,然後舉高雙手,打開兩掌,讓它從掌心像小蜻蜓那樣在空中飛舞,盤旋,輕輕落下。。。

這一隻隻小蜻蜓是可以當玩意兒的楓樹果實—— 楓翅果。


懂得什麼時候該堅持,什麼時候該放下,
其實是拿回人生的主控權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