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日星期五

《超人學生》

地點 ~ 馬來西亞吉隆坡
時間 ~ 2013年12月1日


前些天電台的特備節目跟今天報章的【人人咖啡店】特版都在說着同樣的話題,那就是現代的孩子個個都是超人學生。

馬來西亞的小,中學年終假期自11月16日開始,到今天也已經過了兩週。 孩子們對着學校老師發下的一堆假期作業正發愁,家長又為自個的孩子安排了各種各樣的補習班,才藝班,快樂放假的感覺跟孩子們似乎搭不上了。 

現代孩子真的不容易,平日除了要上正規學校教育,還要在放學後參加許多校內校外活動,這些上學的日子已經是超累的;終於辛苦盼到年底學校悠長假期到來,以為可以短期( 一個半月,不短了)「休戰」一段日子,喘口氣,歇一歇,哪知等待着他/她們的'後備'節目卻要比往常上學的日子更忙!

兩個孩子還在小/中學時期,家境一般的我們並沒有讓孩子們的假期生活過的像現代孩子那樣‘多采多姿’。 從小到大,兩個孩子的大小事物,學習,生活起居,有事沒事,快樂憂愁皆由我一手包辦,獨自扛起。 這個擔子擱在肩上,一個十年,兩個十年,扛著扛著,習慣了,漸漸也不覺得怎麼了。 反而是在孩子們逐年長大後,肩上的擔子變得漸輕,扛的少了卻有些不自在,若有所失。 。 。(怎麼寫着寫着,竟離題了!) 


那時候,學校放長假沒去遠行的話,我上班,孩子們(女兒六年級,兒子一年級)就待家裡由姐姐看顧弟弟。 早上出門前我先煮好兩樣菜餚,孩子們起身後自理一切。 中午由女兒煮飯,把我早上準備好的菜擱在飯鍋上一起蒸熱。 

下午午睡前,兩姐弟跟着我訂的學習時間表,在我還沒到家前把從書局買來的練習課本作好,晚上飯後讓我批改。 女兒在假期的鋼琴班照常,老師上門授課也讓我大大放心。

兩個孩子的六年小學假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渡過,現在回想起當年的做法覺得確實沒做錯。 孩子學習了獨立,自理,這讓孩子們受益良多。 此舉對孩子,對我都達到了雙贏的目標。

我的兩個漂亮寶貝,你們都是我的寶! Now & Forever~~

09-11-12-2017 摄于:日本石川縣金澤市,世界最美麗車站之一的金澤站「鼓門」前。


人生就像四季,
春華秋實,夏雨冬雪,
自有規律,
在該奮鬥的年紀好好努力,
你會發現,
人生皆是春夏秋冬的饋贈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