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

《客家擂茶》

地點 ~馬來西亞吉隆坡
時間 ~2013年2月24日 


中國民間有元宵節吃元宵的習俗,馬來西亞的華人也有吃一些特別的食物來慶祝這節日,圖中是一道客家人過元宵時必吃的食品 - 擂茶。

記得小時侯,我家對面山有個客家人的村子,我老媽平日到客家婆婆家串門子時,我一定不放過這機會緊貼在老媽身後,也到客家婆婆家去。

老媽與客家婆婆見面時閒聊的地方就在廚房裡(鄉下地廣,家家戶戶都是獨立式的房子,因此廚房也都是大大的),她們總是東家長,西家短,有完沒完的說上個大半天。而我總是乖乖地,耐心的,坐在老媽身邊靜靜地等,為的就是饞客家婆婆的那碗擂茶(小孩的我正值年少不更事時,因此臉皮也特別夠厚的)。

老朋友給我留言說,她們海陸豐人(籍貫在中國廣東省東部的海豐,使用客家話海陸片)在年初七就吃擂茶了。

揭西縣客家人聚居的河婆等地,喜歡飲用擂茶。凡家裡來了客人,主婦必定擂一缽茶給他喝,或配以爆米花給他吃;凡鄰居、朋友、親房的姑娘出嫁之前,接受了一包喜糖之後,必定要擂一缽香擂茶請姑娘喝,以示祝賀;凡家里人病癒也要煮“擂茶”,請來那些曾經關心其健康,對其有幫助的鄰居、朋友共同品賞,以作酬謝,並圖個吉利。

正月十五元宵節,家家戶戶都煮“十五樣菜擂茶”。這種菜茶,青年婦女、小姑娘最有興趣,她們早早就到菜園裡去採來十五樣青菜,其中必定要有蔥(據說吃了日後會“聰明”)、蒜(據說吃了會“計算”)、蕎(據說吃了就會有“竅門”)到了晚上,她們遊巷、串門玩了幾個時辰後,就煮擂茶來共同分享預示新年大吉。

夏秋季節,農家都以擂茶為午餐。氣候炎熱的時候,人們勞動過後,常常不思飲食,桌上有一缽擂茶,那就十分誘人了。他們飲著噴香的擂茶,期間配吃烙熟的番薯、芋頭片,咽喉順暢、迴腸蕩氣,既飽了肚子,又除了煩渴暑氣,煥發了精神,幹勁更大。

擂茶的主要工具是木棍和帶有螺紋的陶缽。木棍多為山油茶樹或當泥樹(山捻子樹)或質韌可當藥用的冬瓜瓤樹。

擂茶的配料十分豐富。製作並不復雜,先把花生、油麻、茶葉、園香、金不換或苦棘芯放進陶缽內,用木棍擂成粉末,泡上開水;然後把在鍋裡炒好了的蘿蔔幹、芥藍菜、蒜、青蔥、黃豆、白菜、蕎頭、蝦米等菜料放進缽裡去攪勻並放些咸酥花生仁即可作飲料飲。如要吃飽,即加配白米飯或爆米花,吃起來,咸、香、苦、竦、甜、甘、酸各味俱有,不但可口開胃而且別有風味。

擂茶的營養價值很高,是一道很好的素食佳餚,吃多了也不怕長胖!


心靈的寬度,
不是你認識了多少人,
而是你包容了多少人,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