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

《剪報》

地點 ~ 馬來西亞六甲
時間 ~ 60 年代

小時候的回憶 。 。 。

小時候(約八至十歲),週末和周日常隨老爸到馬六甲的大巴殺(菜市場)買菜。我們住在距離馬六甲市區幾十公里外路程很遠的郊區,每天清晨老爸開著那部半新舊,後部車斗沒蓋的小羅里到這裡買魚買菜。在回程路上,老爸把這些魚和菜轉賣給路過的華人和馬來人村落,還有住在更遠山區橡膠園裡的印度員工。

每次我們來到時,菜市場周圍的空地已泊滿了各種比我們來的更早,同樣來買菜的車子。老爸往往只能把車子停到較遠地方,而我的工作就是守著車子及看顧老爸從菜市場買來的菜和魚。

等老爸辦完了貨,他就會帶我到菜市場前一家賣粥的小吃攤(照片中白色車子的位置),在圓圓的小木桌旁矮矮的小木椅坐下,吃我最愛吃的豬肉粥。

那個時代的環境,治安絕對是安全的,沒有像現在到處都是拐賣小孩的騙子,壞人。因此,今天的我仍活的好好地!

當年滿地污水臭魚味的巴殺已被推倒,原地上建起一排三層高的商業大樓。兒時幫老爸守車的畫面,如今已成了美麗難忘的回憶。

那些建住在馬六甲河畔的老房子,住在那里的老人家,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已存在。如今我已老,它們和他們也更老了!



年紀越大越了解了,
人生最持久的幸福感,
不是大喜大樂,
而是擁有一顆平靜的心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